運動,健身,健身房,台灣健身,台灣健身中心,運動中心,健身課程,重訓,肌肉,有氧運動,跑步機,心肺運動,健身教練,運動知識,營養知識,新知,營養師

高血壓可以做瑜伽嗎?做對體位法幫助非常大

高血壓可以做瑜伽嗎?做對體位法幫助非常大 ©prevention.com

高血壓已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必須持之以恆地管理才行。除了從飲食、生活習慣來改變,還必須透過運動作為輔助,但太嚴重時必須依靠藥物才能快速改善。瑜伽許多體位法能降低血壓、放鬆緊張感,對於改善高血壓的情況有很好的幫助,但像是倒立型態的體位法不建議高血壓的病患來做,以免血壓收縮影響到頭部導致腦充血。

離心運動 centrifugal exercise

會罹患高血壓得原因很多,像是遺傳、鹽分攝取過多、過度肥胖、壓力過大的工作者,以及中老年人等,大部份罹患高血壓的人都會毫無症狀,數人是在例行檢查中被發現;可能有的症狀是頭暈、頭痛、耳鳴、眼花、頸部酸痛等。高血壓的治療目的在降低心血管與腎臟相關之罹病率及死亡率,若是血壓值若降低至140/90mmHg以下,可降低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

高血壓導致頭暈、頭痛 ©ansellchiropractic.com.au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 ATA)在2016年做了一項瑜伽對高血壓改善的實驗,他們招募了43人隨機分組並且做上12週的瑜伽,每次課程為90分鐘。待實驗結束後,他們測量了有做瑜伽跟沒做瑜伽的血壓來比對,結果顯示,發現有做瑜伽的那組,收縮壓下降了2毫米汞柱,同時也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7%,以及心肌梗塞的死亡風險約10%,從實驗得知,瑜伽對於改善血壓的幫助可以漸漸取代服用藥物治療。


以下為三種降低血壓的瑜伽動作,除了能改善高血壓,還能延展身體並且刺激身體淋巴系統,如果你是初學者,可以請教專業瑜伽老師來進行,以避免動作過度延展受到傷害。

1 仰臥豎角式 Reclining Bound Angle Pose

仰臥豎角式 Reclining Bound Angle Pose ©yogajournal.com

仰臥豎角式不僅有降血壓效果,還能伸展髖關節、幫助下半身血液順暢,以及打開胸腔幫助呼吸來對抗鬱悶的心情。


步驟1:躺在瑜伽墊,雙手自然擺放在身體兩側。

步驟2:將雙腳彎曲打開,腳掌合攏。

步驟3:停留5-8個呼吸後休息。


2 橋式 Bridge Pose

橋式 Bridge Pose ©yogajournal.com

橋式除了能舒緩高血壓的不適,還可以強化髖關節、骨盆,讓我們下半身更加穩健。


步驟1:平躺於地,屈膝保持在舒適角度,雙手放置兩側,將背部往地面平貼,收緊肚子預備。

步驟2:臀部抬起,讓身體呈一直線,停留3-5個呼吸後回到初始姿勢。

3 攤屍式 Savasana

攤屍式 Savasana ©chopra.com

上升攤屍式除了能平靜心情、降低血壓,還有助益打開胸腔,讓呼吸更順暢,還可以幫助脊椎延展。


步驟1:將身體躺在瑜伽墊上,將瑜伽磚枕放置在脊椎後。

步驟2:雙手、雙腳完全打開攤放在墊子上。

步驟3:將身體完全放鬆,專注在呼吸上,停留5-10分鐘後起身。

相關標籤
文章留言區

對本文章的建議以及想法,可以到底下留言告訴我們哦

重新填寫
表單送出
收藏成功

前往會員中心查看收藏清單

+ 會員中心

搜尋

您可以在以下欄位輸入您想尋找的項目或選取熱門關鍵字

  • # 預售
  • # 減脂
  • # 有氧公告
  • # 公告
  • # 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