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健身房,台灣健身,台灣健身中心,運動中心,健身課程,重訓,肌肉,有氧運動,跑步機,心肺運動,健身教練,運動知識,營養知識,新知,營養師

2024.04.17
新手專區
想拉長輩一起運動頭好壯壯?銀髮族運動計畫懶人包在這!

對於那些已經養成運動習慣並且從中受益的人來說,他們往往也會想要鼓勵家中的長輩加入運動的行列。但當涉及到銀髮族的運動時,有哪些特別的注意事項呢?而對於想要開始接觸運動的長輩,我們又該如何提供幫助,讓他們既能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又能確保安全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探討銀髮族運動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有效地支持他們開展適合自己的運動計劃。 

1.諮詢專業醫師

credit: Asian Scientists Magazine

開始銀髮族的運動計劃之前,最好先跟醫生聊聊。告訴醫生打算開始鍛煉或者增加活動量,尤其是需要注意是否有以下這些情況:


  • 胸口疼或者左臂、脖子部位會疼痛
  • 時常感覺呼吸有點吃力
  • 有心臟方面的問題
  • 骨頭或關節問題
  • 正在服用控制血壓或心臟的藥物
  • 經常無緣無故頭暈甚至昏倒


跟醫生諮詢,確認運動計劃是否適合自己的健康狀況這一步是最重要的,能幫助避免運動時可能出現的風險。對於銀髮族來說,首先了解自己的身體限制,並根據醫生的建議來調整運動方式,才能夠確保運動既安全又有效。醫生甚至會建議一些特別的運動方式或者提出某些限制,以確保運動過程中的安全。 

2.先從喜歡的運動開始吧!

太過強迫自己去參與自己不真心喜歡的運動,往往會讓人感到極度疲憊,甚至可能導致一開始就放棄運動。想要從定期運動中獲得種種好處,無論是鍛鍊肌肉、減重、提升心臟健康和強化骨骼,關鍵是要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活動。無論是游泳、跳舞還是騎自行車,只要是讓你感到快樂的運動,就應該去做,享受其中。 

3.認真記錄進度

記錄運動進展和設定目標對於養成運動習慣是非常關鍵的一步!無論你是運動新手還是老手都是。從簡單的散步到舉重,逐步增加挑戰,並在運動日誌中記錄每次的進步,都能幫助你更明確自己的鍛鍊之旅。試試看堅持六週,再好好審視自己有哪裡不同,不僅顯著提升你的體能,也能讓你找到自己喜愛的運動方式。


假設他們的短期目標是能夠持續散步一小時,並且決定從步行和舉重計畫開始。在運動的第一天,可以建議他們快步行走5分鐘,並且在感到疲勞之前舉起 5 磅的重物 10 次。然後休息、就這樣持續下去,並至少每週在你的日誌中記錄下你能做的活動。


六週後,已經可以將步行時間增加到20分鐘,舉重量增加到 8 磅重10次。最終,能夠持續散步一小時變得輕而易舉。這樣的調整,使目標更加靈活,也讓人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目標。 

4.準備好設備

credit: Discovery Commons

為長輩在設置運動計畫,其實並不需要昂貴的健身器材。基本上,只需一把堅固、有重量的椅子和一些輕便的啞鈴就足夠了。更重要的是,穿上一雙提供好穿的運動鞋和舒適寬鬆的衣物,這樣可以在運動時讓他們保持舒適並減少受傷的風險。


對於沒有啞鈴的人來說,水瓶也是可以拿來進行舉重訓練非常好的替代品。如果預算允許,購買一組 2 磅到 8 磅的小型啞鈴,可以更好地滿足不同需求。這樣不僅能夠確保運動的多樣性,也有助於根據個人的進步、並逐步增加訓練強度。日常生活中的一點點努力積累,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增強你的體力和耐力。要做到持之以恆,需要對自己的日常和一周有個好的規劃。思考哪些日子最適合安排運動,以及一天中的哪個時間段最佳,所有細節都要替長輩想好,這對於幫助他們堅持下去是非常關鍵的! 

5.如何設定運動強度

如果你只是使用啞鈴來進行力量訓練,女性可以從1到2磅開始,男性則從3到5磅開始。執行8到12次重複動作(Reps),休息1分鐘後再進行一組這樣的練習。請注意!這些練習不應該引起任何不適以及疼痛。當他們能夠舒適地完成超過15到20次重複動作時,應該考慮將重量增加一到兩磅。每週至少進行兩次力量訓練,而為了維持一個強壯的身體,能夠承受我們隨著年齡增長而面臨的日常生活的挑戰,每週3到5次為最佳。


要確保在運動時保持正確且安全的訓練強度,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是進行說話測試。如果他們能夠以正常的聲音和語調進行交談,這代表當下的運動強度處於合理範圍。反之,如果喘不過氣來,無法正常說話,則需要通過放慢速度降低運動強度。


此外,掌握正確的姿勢和呼吸技巧對於最大化運動效益也非常重要,透過特定的伸展運動來熱身,也對於緊繃的筋骨非常有幫助。


結合之前的內容,為銀髮族設置運動計畫時,記住不需要昂貴的設備。重要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且持之以恆,從簡單的步行和舉重開始,漸漸增加挑戰。定期檢視自己的進步,並在適當時增加重量或運動時間,這將有助於增強體力和耐力。穿著舒適的衣物和貼地的鞋子,使用家中的椅子進行平衡練習,甚至用水瓶或罐頭作為臨時的啞鈴,都是開展運動計畫的好方法。積極參與,持之以恆,一步一步帶他們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和健康益處吧!



資料參考來源:Elder Gym

相關標籤
文章留言區

對本文章的建議以及想法,可以到底下留言告訴我們哦

重新填寫
表單送出
收藏成功

前往會員中心查看收藏清單

+ 會員中心

搜尋

您可以在以下欄位輸入您想尋找的項目或選取熱門關鍵字

  • # 預售
  • # 減脂
  • # 有氧公告
  • # 公告
  • # 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