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健身房,台灣健身,台灣健身中心,運動中心,健身課程,重訓,肌肉,有氧運動,跑步機,心肺運動,健身教練,運動知識,營養知識,新知,營養師

2024.03.26
健人生活
MBTI 16型人格健身風格大解析!

MBTI(邁爾斯-布理格斯性格分類指標),是一種性格分類模式,由美國作家凱薩琳·庫克·布理格與她的女兒伊莎貝爾·布理格·邁爾斯根據心理學家榮格於 1921 年的《心理類型》進行深入研究而提出。雖然最初在當時以男性為主導的心理學界並未受到廣泛認可,甚至沒有得到榮格本人的支持,但隨著在 20 世紀六〇年代出版研究手冊後,逐漸獲得心理學界的認可,並開始應用於職業適性、人員評估以及教育等領域。


MBTI 的分類模式主要基於四個向度進行二分法,通過多個性格取向的排列組合形成 16 種基本人格類型。每個人的性格會落在四個角度中的不同邊,形成不同的性格傾向。


這四個角度分別是:

外向(E)與內向(I),代表與世界的相互作用方式。

實際(S)與直覺(N),代表認識世界的方式。

思考(T)與情感(F),代表判斷和做決定的方式。

判斷(J)與感知(P),代表生活態度與做事方式。


隨著近年越來越流行,很多公司不僅找招聘員工時會用到,它還能幫你找到完美的健身計畫!沒錯,真的可以!這個測試通過分析六大核心性格特質——外向(E)、內向(I)、感覺(S)、直覺(N)、思考(T)、情感(F)、判斷(J)和知覺(P),能夠揭示出哪些健身方式最適合16種性格類型中的每一種。換句話說:不用再浪費時間(和金錢)在不適合你的健身計畫上了。 

1.ENFJ

ENFJ這種性格類型也被譽為領袖或老師。他們天生就是領導者。ENFJ通常具有魅力、熱情,並且渴望對世界做出正確的事情。(例如馬丁路德)


健身風格:外向的ENFJ最適合參加群體課程或需要團隊合作或有團隊合作成分的體能訓練計劃。他們不僅可以在群體健身環境中激勵其他人,還可以與健身團隊建立友誼。


最佳選擇:也就是說,他們非常適合參加團體課程!然而,像籃球、排球、網球或足球這樣需要與搭檔或團隊合作的運動,對ENFJ來說可能更具激勵和啟發性。   

2.ENFP

憑藉他們充滿正能量和自由奔放的特質,ENFP們總是能夠被立刻辨認出來。這些被稱為倡導者的人渴望著能夠以創造性的方式表達自己,並擁有追求他們熱愛事物的自由。


健身風格:ENFP們需要的是多樣性,就像生活的調味一樣。重複的單調運動會讓他們感到極度無聊,因此,他們需要有趣而具有挑戰性的健身活動。


最佳選擇:可能是加入一家提供多種課程的健身中心,例如瑜伽、室內自行車和尊巴舞。但對於ENFP來說,最適合的運動往往是戶外活動,例如徒步、騎行和攀岩,這些運動能夠保持他們的動力和興趣。 

3.ENTJ

在所有MBTI類型中,ENTJ們被視為最富有驅動力和專注力的一群。他們通常天生就是領導者,具有極具魅力的特質,有時被戲稱為指揮官,他們通常擁有堅定的人生目標,不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比爾蓋茲就是一個ENTJ)。


健身風格:ENTJ們注重效率,他們不想浪費時間。對於這種目標導向的人來說,每一次鍛煉都必須是高效的,最好是通過具有挑戰性且能夠促進競爭的課程進行。


最佳選擇:可能是武術和拳擊,這些運動能夠滿足他們迎接挑戰的性格特質。然而,長時間的跑步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它能夠讓人頭腦清醒,並且他們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 

4.ENTP

credit: Men’s Journal

機智聰慧的 ENTP 有時被稱為辯論者,因為他們對玩弄魔鬼的代言人的熱愛無與倫比。他們是在試圖讓世界看到事情的兩面嗎?不一定。他們只是喜歡一場好的思想辯論。


健身風格:雖然競爭性的健身活動可能看起來是這個有時候殘酷的群體的明顯選擇,但他們一直活躍的大腦實際上可能會妨礙良好的運動。他們為了自己而努力變得更好,而不是為了別人,這樣的活動可能會產生最好的運動效果。


最佳選擇:跑步、力量瑜伽、或者與訓練師一起進行循環訓練或高強度間歇訓練都是 ENTP 的不錯選擇。他們不僅會總是努力比前一天做得更好,而且還能從他們的思想交流中得到迫切需要的休息。 

5.ESFJ

ESFJ 可能是所有人中最擅長跟別人打交道的那種,他們超愛社交。你要是想辦一個派對,找個ESFJ來幫你安排就對了,因為他們就是那種能把人全都凑齊、還確保每個人都開心的人。


健身風格:當然啦,對ESFJ來說,任何能和別人一起動的運動都行。單獨去公園散步固然也行,但那能跟和好朋友聊天一樣嗎?太沒意思了吧?


最佳選擇:跟朋友一起散步、週六早上的普拉提課(然後接著去喝杯咖啡)還有各種有趣的團體健身課程(像鋼管舞和空中瑜伽)都是超級社交的ESFJ最愛的。 

6.ESFP

就像他們的判斷型對應一樣,ESFP 真的超愛社交,喜歡跟朋友和家人一起玩。他們總是盡力讓身邊的人開心,有時候可能表現得有點過火,但他們真的是希望每個人都過得開心。


健身風格:對 ESFP 來說,動感就是王道。只要是有趣又不像在做苦工的活動,他們都愛參加。


最佳選擇:團體運動是他們的菜,像是足球、排球或籃球,能讓他們跟大夥兒一起動的運動最受歡迎。另外,長途徒步、山地騎行和和朋友一起游泳也是不錯的選擇。 

7.ESTJ

你要是想要事情有條不紊地進行,就找個 ESTJ 吧。這種人超會安排秩序,對價值觀也很重視,所以他們最適合當社區領袖或政

治家(你知道的,許多美國總統都是 ESTJ)。他們對於堅守正義可是毫不含糊,需要調停的時候,他們絕對會挺身而出。


健身風格:ESTJ 本來就帶有競爭心,所以和伙伴一起動可能會讓他們更有幹勁。不過,他們處事態度挺直接的,所以別給他們太複雜的運動。


最佳選擇:跑步、橢圓機和力量訓練都是 ESTJ 的不錯選擇,沒有什麼花巧的東西。不過,要是他們想換換口味,也可以試試踢拳擊或室內划船。 

8.ESTP

credit: PureGym

ESTP 真是愛出風頭,他們個性迷人,喜歡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在社交聚會上,他們總是忙著和每個人都聊上幾句。雖然他們說話聲音大,但重點是得注意,ESTP 的本性是行動派——他們不太會花時間深思熟慮。對這種人來說,最好的學習方式是在實踐中。


健身風格:ESTP 通常都是充滿活力的,所以他們最適合參加那種充滿活力的運動。他們不喜歡太嚴格的運動,最適合的是那種讓人每次都有新鮮感的計劃。


最佳選擇:ESTP 喜歡熱鬧的氣氛,所以室內騎行課程是個不錯的選擇,氣氛總是很熱鬧。其他的選擇還包括團體運動,像是籃球、足球,甚至橄欖球。

9.INFJ

INFJ 可真是超有道德感的,他們常常沉浸在自己的夢想中——但也真的很會把計劃付諸行動,而且通常都會這樣做。雖然從外表上看,INFJ 是內向的,但他們其實很喜歡與人溝通,追求著彼此間的連結,他們渴望擁有社群感。對於 INFJ 來說,如果他們能在生活中找到一個目標,那就是幫助他人實現他們的夢想。


健身風格:INFJ 偏好更加平靜的氛圍,但他們非常清楚運動對於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健身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適合他們的是那種能讓他們在運動後身心舒暢的活動,尤其是那些融入了靈性元素的。


最佳選擇:瑜伽對於想保持活力的 INFJ 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但他們也希望在運動後能有一個新的、改進的生活觀。像是芭蕾美體這樣的力量訓練舞蹈課程也很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 

10.INFP

INFP 是能看到世界美好的人,他們幾乎都能在每個人和情況中找到好處。有時候他們被戲稱為「永遠樂觀主義者」,在外表上常常顯得平靜、和善。但有時,INFP 會感到被這個世界誤解,因此找到一群他們信任的核心人對他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健身風格:INFP 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所以保持健康的身材對他們來說總是很重要。但這些敏感的靈魂可不是那種喜歡在健身房裡長時間鍛煉的人,他們更喜歡把日常運動搬到室外,或者嘗試最新的健身潮流,這樣效果會更好。


最佳選擇:INFP 喜歡戶外徒步、海濱慢跑或者站立式划槳板,這些永遠都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他們想待在室內,一個有趣的混合課程,比如芭蕾和有氧運動,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11.INTJ

INTJ 外表上可能看起來挺穩健、直率的,但內心深處其實藏著一個永無止境的智慧世界。他們是相當雄心勃勃的MBTI類型之一,更喜歡把時間花在追求自己目標的路上,而不是那些他們認為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上。


健身風格:對於 INTJ 來說,長期的成功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要被時髦的節食和瞬間的健身趨勢所迷惑。外表固然重要,但他們保持身形更多是為了健康和長壽。INTJ 很擅長將健身融入每週的計劃中,而不是隨心情而變。


最佳選擇:一個類似於混合力量訓練和基本有氧運動的健身計劃,比如跑步機上跑步或使用固定器械,對 INTJ 來說很有效。他們知道什麼是有效的,所以會堅持下去。 

12.INTP

credit: Anytime Fitness

INTP 是那種在MBTI類型中比較罕見的人,這個特點其實很適合他們,因為這些知識型人才以他們獨特的技能為世界帶來驕傲。作為那些即具有夢想又有邏輯頭腦的少數人之一,就像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一樣,INTP 在世界上做出了一些最偉大的發現。


健身風格:儘管運動讓人感覺良好,但對 INTP 來說,它通常不是他們最喜歡的活動,因為這會花費他們投入到任何項目或發明上的寶貴時間。但事實上,他們確實喜歡在一次出汗後獲得的新鮮精神愉悅感。


最佳選擇:INTP 更傾向於獨自進行的活動(可以在聽音樂或播客的同時進行),這是他們的理想健身選擇。雖然他們並不完全排斥嘗試新事物,但對於這種人格類型來說,像是跑步、徒步旅行或騎自行車騎行等活動已經足夠了。 

13.ISFP

對 ISFP 來講,沒有什麼比創造力和保持真實更重要了。他們對美感敏銳,主動自發,讓身邊的人總是覺得很有趣。但話雖如此,他們也需要一些獨處的時間,讓自己充電,重新啟動自己的創造力。


健身風格:ISFP 通常不太喜歡按部就班,所以任何能夠讓他們有一點自由度的選項都很適合。而且,儘管他們比較內向,但參加團體健身對於這個類型的人來說也挺不錯的,因為他們可以在其中獲得能量和靈感。


最佳選擇:瑜伽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因為它鼓勵人們創建自己的練習。不過,ISFP 聰明地總是會準備一個好的播放列表,來應對他們冒險的心情。 

14.ISFJ

ISFJ 是最矛盾的個性類型之一,儘管被歸類為內向,他們被視為"人的人",同時也被認為具有分析能力,儘管被標籤為感性。有時被稱為"防衛者",ISFJ 本著善良至上的原則生活,成為最慷慨、最熱情的朋友。


健身風格:對這些社交靈魂來說,與伙伴或團體一起運動效果很好,不僅可以激發動力,還可以讓他們對自己的運動負責。如果有一件事情 ISFJ 不想做,那就是讓朋友失望。


最佳選擇:皮拉提斯、舞蹈課程和都是 ISFJ 不錯的選擇。這些運動不僅能讓他們出一身汗,而且其中所帶來的同伴情誼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 

15.ISTJ

ISTJ 是那種果斷而有組織的人,他們喜歡接受挑戰,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總能勝任任務。他們以不可思議的奉獻精神、對細節的關注和對工作的自豪感來執行每一件事情,幾乎可以說對他們來說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健身風格:對於 ISTJ 來說,效率至上。他們不太會追求最新潮的健身趨勢,一旦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很難改變。他們喜歡的是確實有效的健身方式。


最佳選擇:對 ISTJ 來說,游泳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這需要技巧和一點點創造力。當然,與他人一起健身時,像是網球或壁球這樣的選擇也很穩妥,因為這需要技巧和果斷力。 

16.ISTP

ISTP 具有無盡的好奇心,他們在實踐中學習時表現出色,而且他們不一定需要正式學習就能掌握一項技能;他們完全可以通過實踐來學習。他們通常冷靜理性,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和創造力,只要他們的想法不受到挑戰。


健身風格:ISTP 在運動方面可以隨心所欲,他們可以選擇獨自健身或者加入團體。最重要的是,他們希望保持挑戰和新鮮感。


最佳選擇:加入一個健身房對 ISTP 來說是個不錯的主意,那裡有各種各樣的課程和設備可供選擇。另外,有一個隨時可以去的地方也符合他們的需要。從騎自行車到高強度間歇訓練,都是讓 ISTP 感到挑戰和滿足的健身課程。



資料參考來源:livestrong.com 

相關標籤
文章留言區

對本文章的建議以及想法,可以到底下留言告訴我們哦

重新填寫
表單送出
收藏成功

前往會員中心查看收藏清單

+ 會員中心

搜尋

您可以在以下欄位輸入您想尋找的項目或選取熱門關鍵字

  • # 預售
  • # 減脂
  • # 有氧公告
  • # 公告
  • # 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