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健身房,台灣健身,台灣健身中心,運動中心,健身課程,重訓,肌肉,有氧運動,跑步機,心肺運動,健身教練,運動知識,營養知識,新知,營養師

2024.03.07
營養新知
女性必知減重荷爾蒙: 沒搞懂這些激素,月經減重不會瘦!

月經週期是荷爾蒙在我們身上影響劇烈的指標性階段,有各種荷爾蒙與生理期有關係,像是:雌激素、皮質醇、胰島素等

  • 雌激素:雌激素的變化影響到是否排卵以及月經週期是否規則,甚至經前會不會特別容易水腫、經前症候群很明顯、經痛嚴重等,都跟體內雌激素的量有關。雌激素分泌不足或是不穩定,就是影響月經週期獲釋出現更年期症狀的主要原因。

  • 皮質醇:這是我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當體內皮質醇過高,身體會判斷我們『不適合生育』、需要戰鬥,這時候內分泌系統會努力合成出皮質醇,性荷爾蒙的合成會減少,這種現象稱為皮質醇竊取,會使得體內性荷爾蒙越來越不足,導致月經失常。會讓壓力荷爾蒙過高通常是慢性壓力造成,例如工作、學業、家庭壓力,晚睡、作息與飲食不規則等。

  • 胰島素:聽過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嗎?這其實體內發生了胰島素阻抗,因此導致濾泡無法成熟、分泌更多的睪固酮。像是壓力、肥胖、精緻飲食、環境賀爾蒙等都可能會影響身體出現胰島素阻抗的症狀,而過高的胰島素更會造成脂肪的堆積、造成性荷爾蒙更混亂無法順利排卵。

所謂的月經減重法,是將月經週期28天者,月經來的那天為第一天,平分28天為四階段:

瘦身福利期(第1-7天))、瘦身超速期(第8-14天)、瘦身平快期(第15-21天)、瘦身緩慢期(第22-28天)


如果月經週期在21-35天都算正常,可以按照比例平分這四期。


但如果很常2-3個月月經沒有來,還是要先到婦產科評斷自己的狀況。月經週期混亂,再認真實行經期減重法也是徒勞無功,這是適用於荷爾蒙穩定的女性族群減重方式唷!在不同的階段,因為體內荷爾蒙變化關係,會有相對應適合的飲食、運動策略,按照月經週期而訂的各項減重策略就可稱為月經減重法。


  • 瘦身福利期:

這階段是正在月經來潮時間,體內雌激素、黃體素都偏少,體溫偏低,心情可能也會較差,甚至體重也可能容易有起伏。

這時候可以多補充一些含鐵質食物,例如:牛肉、鴨肉、內臟類、深綠色蔬菜,並在餐後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幫助鐵質吸收。避免生冷、冰涼食物或飲品。運動可以選擇和緩、幫助心情放鬆的運動項目,不用太逼迫自己進行高強度訓練喔!


  • 瘦身超速期:

這時經期已經結束,雌激素分泌量漸漸拉高,皮膚狀況穩定、新陳代謝也較佳,這時候可以進行嚴格一點的飲食計劃,例如:戒糖、間歇性斷食等。因為荷爾蒙相對平穩,相對之下較容易進行我們規劃好的飲食與運動目標。在這期間,除了飲食可以嚴格執行以外,運動也可以相對激烈一點,像是進行間歇性運動、全身性各肌群與有氧訓練等。


  • 瘦身平快期:

經期第15天排卵後,體內黃體酮分泌量上升、超過雌激素,體溫漸漸上升,新陳代謝趨緩但是食慾會增加,甚至會開始出現乳房脹痛等經前症狀。這時飲食可以稍微寬鬆一點,採用彈性低碳方式,食慾增加可多選用低熱量點心。但還是不建議少量多餐的進食,避免胰島素有多次波動、增加脂肪囤積。在平快期運動需要持續進行,維持活動可使身體代謝增加,但在荷爾蒙變化時期,別太過追求體重的減幅避免造成自身壓力。


  • 瘦身緩慢期:

在這階段雌激素、黃體酮都劇烈減少,開始會有情緒不穩定、便秘、水腫、長痘痘、體重上升等狀況出現。心情不美麗時記得盡量別用飲食舒壓、不過度放鬆,正餐一樣維持原則,不過餐後可以多一點優質點心,例如:高純度巧克力、低糖水果、優格等,幫助我們度過這一個難熬的階段。如果過度放縱口慾,很可能讓前面的努力功虧一簣。心情不好時也可以增加運動,流流汗可以幫助情緒紓緩。這個階段或許體重不會下降,但堅持下去,當進到下一個月經週期,或許就會看到成果出現喔!


營養師曾經遇過不少學員是多囊患者,一開始來也只是為了減重而參加課程,但是在課程期間,體重、體脂減少之後,月經也漸漸變規則,當月經開始規則,體重與體脂的減幅就更能按照預期的出現成果!


甚至有長年多囊的女性,因為體重減少之後,月經開始規則出現,讓她更能有計劃的準備迎接寶寶。這些都是因為飲食改變、體脂肪減少之後,影響到荷爾蒙的成果。即使還沒有到最理想的體重階段,但還是可以觀察到身體出現的變化喔!

為什麼透過飲食可以使荷爾蒙穩定呢?這是因為體內所有荷爾蒙都是息息相關、互相會影響的。當今天為飲食習慣不佳、體脂肪過高等,導致身體出現胰島素阻抗、血糖不穩定的情況時,會導致體內出現慢性發炎、壓力荷爾蒙增加影響脂肪代謝。有慢性的壓力累積,也會讓負責體內新陳代謝的甲狀腺功能不佳、不容易改變體組成。身體也會因為胰島素分泌量多,男女性都會出現雌激素與雄激素不平衡狀態。的狀況,影響體態之外,月經週期也容易不規則。


透過飲食學習正確的習慣,改變用餐的份量、比例、時間與次數,甚至使用適當的營養品輔助調整,這都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在體內的嚴重程度,也因此可以預期其他荷爾蒙得到改善。但只靠飲食是不夠的,運動、生活習慣等也都要在改變過程一起加入,這樣才能讓飲食控制的力道更有效益唷!



撰文者:張宜婷 營養師

相關標籤
文章留言區

對本文章的建議以及想法,可以到底下留言告訴我們哦

重新填寫
表單送出
收藏成功

前往會員中心查看收藏清單

+ 會員中心

搜尋

您可以在以下欄位輸入您想尋找的項目或選取熱門關鍵字

  • # 預售
  • # 減脂
  • # 有氧公告
  • # 公告
  • # 足球